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一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潘對鳧居士書

復潘對鳧居士書

前者大夢未醒.致有衝突.不勝慚愧。今夢醒矣.本欲無言.然恐閣下或有未喻.且略陳之。孟子云.有不虞之譽.有求全之毀.孟子此語.極確切.而未明其所以然。佛說一切利.衰.毀.譽.稱.譏.苦.樂.各有前因.致獲現果。了此.則只宜自懺宿業.何暇怨人乎哉。所以君子上不怨天.下不尤人.素富貴行乎富貴.素貧賤行乎貧賤.素夷狄行乎夷狄.素患難行乎患難.受寵若驚.受辱不怨.逆來順受.無往而不自在逍遙也。此傳作于民國十三年.彼在青島悅來公司.函告于.實未寄文來。極力呵斥.令毀其稿。至今年四月.彼持其自作之年譜令看.于十三年譜內.有此文。即將傳文撕作粉碎.極力呵斥.謂彼是甚麼人.何得自作年譜。而又何得妄造謠言.陷於以凡濫聖.藐視天下宗教知識.及賢士大夫之極大罪中乎.令永勿再錄。至八月.因催印觀音頌到申.于友人處.見彼油印之文持回撕之。時彼亦寄居太平寺.謂之曰.汝以此恭維.甚于持刀殺百千萬倍.令勿流布。豈知彼早已寄於海潮音令登報矣。及閣下寄來.意謂才印未久.尚可收拾.所以祈蔚如勸閣下盡行焚燬.務成愛我之實。又令上海居士林.淨業社.各於林刊月刊聲明.免致不知者謂彼承意而作耳。及閣下來書.方知不可收拾.遂悟孟子.子思.及佛所說之各事理.而心中已於此了不介意。是蓋宿業所使.只可自怨宿生少栽培.何暇怨彼之妄造謠言乎。馬契西此舉.于一切前境.皆悉無煩計慮.或可完我天真.卒能無愧於自心耳.則是因禍而得福.實為大幸。閣下所印之傳.隨閣下意.燒之也好.散之也好。如其愛我情殷.略將誡彼之意.撮略敍百數十字.印于皮子裏邊之白墊紙中.以免無知者之效尤更好.并非為洗雪此誣.免人唾罵也。何以故.唾罵者愈多.得利益愈深.以非自為.而受唾罵.則其消業障而增福慧.有如金剛經十六分所說者。色力衰弱.宂事繁多.以致淨業工夫.徒慚疏略.得此因緣.用作不修而獲益之據.幸何如之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24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一
[11-079] 復潘對鳧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鳧】 [注音ㄈㄨˊ]
【鳧】 [注音ㄈㄨˊ][潘對鳧:人名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愛我】 愛:喜好、親慕。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敍】 「敘」的異體字。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色力】 意指「氣力、精力」。
【宂】 「冗」的異體字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