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一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劉智空居士書

復劉智空居士書

昨接手書.知久病始愈.不勝欣幸。生死事大.無常迅速。耳聞者之驚懼.遠不如身歷者之痛切也。當發起大菩提心.以教家親眷屬.外及朋友故舊.及有緣者.則其利溥矣。書中言念佛急進.中氣虛極.此汝不善用心所致。夫念佛一事.當隨各人力量.隨便出聲默念.大聲小聲.皆無不可。何得一向大聲念.致令傷氣受病耶。然汝此大病.雖由傷氣而起.實無量劫來業力所現。以汝精進念佛之故.遂轉後報為現報.轉重報為輕報。即此一病.不知消幾何劫數三途惡道之罪。佛力難思.佛恩難報.當生大慶幸.生大慚愧.生大淨信。以淨土一法.自行化他。俾家中眷屬.與一切有緣者.同生西方。則可不負此病.及佛為現身也。普陀可不必來.以來往用費.動須數十。居家念佛.一易進功.二不需費。甚好甚好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228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一
[11-075] 復劉智空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大菩提心】 自利利他之心。(文鈔[31-202])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