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一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范古農居士書二

復范古農居士書二

中陰者.即識神也。非識神化為中陰.即俗所謂靈魂者。言中陰七日一死生.七七日必投生等.不可泥執。中陰之死生.乃即彼無明心中.所現之生滅相而言.不可呆作世人之死生相以論也。中陰受生.疾則一彈指頃.即向三途六道中去.遲則或至七七并過七七日等。初死之人.能令相識者.或見于晝夜。與人相接.或有言論。此不獨中陰為然。即已受生善惡道中.亦能于相識親故之前.一為現形。此雖本人意念所現.其權實操于主造化之神祇。欲以彰示人死神明不滅.及善惡果報不虛耳。否則陽間人不知陰間事。則人死形既朽滅.神亦飄散之瞽論.必至羣相附和。而舉世之人.同陷于無因無果.無有來生後世之邪見深坑。將見善者則亦不加惕厲以修德.惡者便欲窮凶極欲以造惡矣。雖有佛言.無由證明.誰肯信受。由其有現形相示等.足徵佛語無妄.果報分明。不但善者益趨于善.即惡者其心亦被此等情理折伏.而亦不至十分決烈。天地鬼神.欲人明知此事。故有亡者現身于人世.陽人主刑于幽冥等。皆所以輔弼佛法.翼贊治道。其理甚微.其關係甚大。此種事古今載籍甚多。然皆未明言其權之所自.并其事之關係之利益耳。中陰雖離身軀.依舊仍有身軀之情見在。既有身軀之情見.固須衣食而為資養。以凡夫業障深重.不知五蘊本空.仍與世人無異。若是具大智慧人.則當下脫體無依。五蘊空而諸苦消滅.一真顯而萬德圓彰矣。其境界雖不必定同.不妨各隨各人之情見為資具。如焚冥衣.在生者只取其與衣之心。其大小長短.豈能恰恰合宜。然承生人之情見.并彼亡人之情見.便適相為宜。此可見一切諸法.隨心轉變之大義矣。死之已後.尚未受生于六道之中.名為中陰。若已受生於六道中.則不名中陰。其附人說苦樂事者.皆其神識作用耳。投生必由神識與父母精血和合。是受胎時.即已神識住於胎中。生時每有親見其人之入母室者.乃係有父母交媾時.代為受胎。迨其胎成.本識方來.代識隨去也。欲海回狂.卷三第十二頁.第八九十十一十二行.曾有此問。原答頗不中理.光為之改正.當查閱之。原答云.譬如雞卵.有有雄者.有無雄者。未有識託之胎.如卵之無雄者也。不知卵之無雄者.即令雞孚.亦不生子.何可為喻。光只期理明.不避僭越。故為居士陳其所以。圓澤之母懷孕三年。殆即此種情事耳。此約常途通論。須知眾生業力不可思議。如淨業已成者.身未亡而神現淨土。惡業深重者.人臥病而神嬰罰于幽冥。命雖未盡.識已投生。迨至將生.方始全分心神附彼胎體。此理固亦非全無也。當以有代為受胎者.為常途多分耳。三界諸法.唯心所現。眾生雖迷.其業力不思議處.正是心力不思議處.亦是諸佛神通道力不思議處。光近十餘年.目力不堪為用.故于經論不能廣引以證。然其理固非妄出臆見.以取罪戾也。死生.眾生之大事。因果.教化之大權。願閣下不惜廣長舌.以因果報應為轉煩惱生死.成菩提涅槃之一助。則法門幸甚.眾生幸甚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219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一
[11-070] 復范古農居士書二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祇】 ①[注音ㄑㄧˊ][名詞]地神。[動詞]安心。[形容詞]大。②[注音ㄓ][副詞]正、恰、只。③...
【瞽論】 不明事理的言論。[瞽:注音ㄍㄨˇ]
【瞽】 ①瞎眼的人。②沒有見識、無觀察力的人。[注音ㄍㄨˇ]
【惕厲】 因心存恐懼危難而警惕。[亦作「惕勵」]
【修德】 修養德行。行善積德。
【窮凶極欲】 形容極端貪欲。
【刑于】 刑:正。通「型」。(《詩經.大雅.思齊》:「刑于寡妻,至于兄弟,以御于家邦。」)
【刑于】 以禮法相待。(《詩經.大雅.思齊》:「刑于寡妻,至于兄弟,以御于家邦。」)
【翼贊】 輔佐。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臆見】 個人主觀的見解。[注音ㄧˋ ㄐㄧㄢˋ]
【罪戾】 罪惡過失。[注音ㄗㄨㄟˋ ㄌㄧ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