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一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弘一師書二

復弘一師書二

接手書。見其字體工整.可依此書經。夫書經乃欲以凡夫心識.轉為如來智慧。比新進士下殿試場.尚須嚴恭寅畏.無稍怠忽。能如是者.必能卽業識心.成如來藏。於選佛場中.可得狀元。今人書經.任意潦草。非為書經.特藉此以習字.兼欲留其筆迹於後世耳。如此書經.非全無益。亦不過為未來得度之因。而其褻慢之罪.亦非淺鮮。座下與尤居士書.彼數日前亦來信。意謂光之為人。唯欲人恭敬。故於開首即稱師尊.而印光法師四字亦不用。光已詳示所以。座下信首.亦當仍用印光二字。不得過為謙虛.反成俗套。至於古人於同輩有一言之啟迪者.皆以作禮伸謝。此常儀也.無閒僧俗。今禮教陵替.故多多皆習成我慢自大之派頭。學一才一藝.不肯下人.尚不能得.況學無上菩提之道乎。此光盡他山石之愚誠也。刺血寫經一事.且作緩圖.當先以一心念佛為要。恐血耗神衰.反為障礙矣。身安而後道隆。在凡夫地.不得以法身大士之苦行.是則是效。但得一心.法法圓備矣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196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一
[11-061] 復弘一師書二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卽】 ①就;接近;靠近。②同「即」。[注音ㄐㄧˊ]③...
【潦草】 ①粗率,不仔細。②字不工整。[注音ㄌㄧㄠˊ ㄘㄠˇ]
【潦】 積水。[名詞][注音ㄌㄠˇ]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【閒】 ①[名詞]中間。同「間」[注音ㄐㄧㄢ]。②[名詞]同「間」。[注音ㄐㄧㄢˋ][名詞]空暇無事的時候。閒散輕簡的職務。[注音ㄒㄧㄢˊ]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安靜悠閒。與正事無關的、不緊要的。⑤[副詞]隨意的、不經心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