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一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弘一法師書

復弘一法師書

接手書.知發大菩提心.誓證念佛三昧。刻期掩關.以祈遂此大願。閱之不勝歡喜.所謂最後訓言何敢當。然可不盡我之愚誠以奉之乎。雖固知座下用此種絡索不著.而朋友往還.貧富各盡其分.則智愚何獨不然。但盡愚誠即已.不計人之用得著與否耳。竊謂座下此心.實屬不可思議。然於關中用功.當以專精不二為主。心果得一.自有不可思議感通。於未一之前.切不可以躁妄心先求感通。一心之後.定有感通.感通則心更精一。所謂明鏡當臺.遇形斯映.紜紜自彼.與我何涉。心未一而切求感通.即此求感通之心.便是修道第一大障。况以躁妄格外企望.或致起諸魔事.破壞淨心。大勢至謂都攝六根.淨念相繼.得三摩地.斯為第一。敢為座下陳之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18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一
[11-055] 復弘一法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大菩提心】 自利利他之心。(文鈔[31-202])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