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一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海曙師書

復海曙師書

友人以時事新報徵文啟見寄。企座下發揮佛祖道妙.以結法緣。座下以執心在內[一].直指見性是心非眼[二]。色陰本如來藏妙真如性[三]。眼入本如來藏妙真如性[四].十二處本如來藏妙真如性[五].地大周徧[六].一心二門[七].等七題.令作論。而曰擬作模範。

幼失問學.長無所知。兼以宿業深厚.生即病目。近十餘年來.一切經論.皆不能看。但只執持名號.懺除宿業。企其仗佛慈力.速生西方而已。何能作論.况曰擬作模範乎。其謙恭自牧.誠可嘉尚。其意見錯謬.有不堪詳言者。夫欲發揮楞嚴起信之奧.何不取法乎釋迦如來.與馬鳴菩薩.及歷代古德之註此經此論者.而反擬以作者為模範。是何異儒者欲發揮二帝三王孔孟之薪傳.不以四書五經十三經作模範.而以樵歌牧唱為模範。織師欲織迴文古錦.不取織錦者之法則以為模範.而取編蘆席之法則以為模範。何顛倒一至於此。雖然人之相交.唯貴各盡其分量而已。昔有童子捧沙供佛.佛即歡喜納受。以沙乃童子力所能辦.其供之之誠.與供無上珍饈妙味.等無有異。今以所易辦之沙.供之座下。固知無用.聊將其誠。倘亦用以塗地.庶可滅我罪垢.長我福田。因將七題一串穿來.儱侗論之.以塞其責。

論曰.執心在內在外在中間等.乃凡夫之情見也。執心定不在內在外在中間等.亦凡夫之情見也。非直指見性是心非眼.即末顯本.指波即水之真智也。何也.以五陰.六入.十二處.十八界.七大.一一皆如來藏妙真如性.周徧法界也。若有在有不在.則非如來藏妙真如性.不周徧矣。以如來藏妙真如性。含育生佛.包括空有。世出世間.無有一法能出其外.不在其中故也。以凡情觀之.豈但五陰六入十二處十八界七大.皆屬生滅.皆非真如。即斷惑證真.成等正覺.亦不出生滅之外。以聖智觀之.非但斷惑證真.成等正覺.固屬真如。即五陰六入十二處十八界七大.全體真如。從本已來.原無一毫生滅之相可得.再進而論之.真亦不立.如本無名。一心尚不可得.有何二門之可論哉。是為究竟真如.究竟如來藏妙真如性.究竟心。正所謂五蘊皆空.度諸苦厄.圓滿菩提.歸無所得者也。

如上一番說話。乃二十年前偶爾夢著者。今承其雅意.獻於座下。如曰必須分而論之.詳其文義語脈旨趣.則非之衰頹心目.荒唐學業.所能辦也。請求之古德.及當代講家。自能暢座下之本懷.愜座下之素志耳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11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一
[11-007] 復海曙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問學】 通過求教、學習,實現自我修養的提升。亦指學問。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儱侗】 含糊籠統。[注音ㄌㄨㄥˇ ㄊㄨㄥ]
【七大】 即色心萬法之體性,可大別為地大、水大、火大、風大、空大、見大、識大七種。又作七大性。... (佛光大辭典)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